Sompo

Innovation for Wellbeing

常見問題

首頁» 個人保險» 旅遊樂» 常見問題

旅遊樂常見問題

1 - 我只持有外國護照,可否購買「旅遊樂」保險?

投保「旅遊樂」保險的申請人及受保人,必須是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公民或居民,很抱歉我們暫時未能接受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投保。

2 - 投保有年齡限制嗎?

投保人的年齡須介乎18至85歲,而所有同行之旅遊人士必須介乎6週至85歲。請注意,如受保人於受保旅程開始時為17歲或以下,其醫療費用保障及個人意外保障的最高賠償額上限將會下調百份之五十。

3 - 我的16歲兒子將獨自往外國探親,我可否為他購買「旅遊樂」保險?

很抱歉,所有17歲或以下的旅遊人士必須與18歲或以上的旅遊人士一同出發及投保,才可獲得保障。

4 - 我可否投保全年旅遊保單?

我們暫時未有提供全年旅遊保單。請留意「旅遊樂」保險專頁,我們將不定期更新產品資訊。

5 - 旅途中,我想在旅遊地區多逗留數天才回港,我如何延長受保期?

請在受保期屆滿前電郵 (traveljoy@sompo.com.hk) 或致電(852)6655 5111 與我們的客戶服務部 [服務時間: 每周一至周五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半] 查詢有關安排。受保期最多可延長至180天。請提供以下資料,以便辦理受保期延長手續:

  • 保單號碼 / 保單持有人之香港身份證號碼
  • 聯絡電話
  • 回程電子機票或行程表

若旅程期間您因控制以外的任何原因而超過受保期,如因天氣惡劣而引致回程航班延誤,您保單的受保期將自動免費延長最多10天。

6 - 有甚麼運動項目或活動是在保障範圍內?

「旅遊樂」覆蓋一般熱門的業餘活動,包括一些較高危的運動如冬季運動、遠足、攀石、水肺潛水、滑水、急流漂筏、帆船運動、吊索跳及騎馬等。但要留意賽車、職業性運動、可賺取收入或報酬的運動、活動或競賽以及任何在海拔5,000 米以上進行的高山遠足,或在30 米水深以下潛水則不在受保障範圍內。

7 - 當保單發出後,我可否要求取消保單並退回已繳保費?

保單一經發出,便不能取消,而保費亦不可獲退回。

8 - 因颱風吹襲及航班取消,我未能按照原定日期出發。我可否更改已購買的「旅遊樂」保險到我順延旅程的出發日?

若您在控制以外的原因而須取消原有行程,我們可酌情把原有保單推延到另一行程,惟須符合以下條件:

  • 該新行程出發日須在原有行程出發日6個月之內
  • 不可更改保單持有人姓名及保單持有人須為新行程其中一旅遊人士(即保單持有人不可將保單轉讓)
  • 如新行程所需的保費超出原有保費,須補付差額。

我們保留最終決定權是否批准推延保單,並可要求您提供相關證明文件。

9 - 因懸掛颱風,我需滯留當地機場而延誤了我的旅程,旅遊保險有保障嗎?

按「旅遊樂」旅程延誤保障條款,如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引致您已安排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之啟程時間較原定時間延誤超過連續六小時,您可提出以下其中一項索償

  • 現金津貼: 每連續六小時之受保延誤可獲HK$300現金津貼及不超過最高賠償額上限;或
  • 更改行程而產生之額外交通費用: 延誤超過連續六小時而直接導致您必須轉乘其他代替公共交通工具,所引致的合理及無可避免的額外公共交通費用及不超過最高賠償額上限,新的交通安排須與原定行程表上的交通營運者級別及交通座位等級相同為限 (如已安排的航空公司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新的交通安排也限低成本航空公司)。
10 - 日本氣象廳在今天宣布,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超強颱風將於本星期六吹襲日本;但我仍前往當地旅遊,此計劃會否提供保障?

若您於今天日本氣象廳宣布後才投保,有關「颱風吹襲」已定義為已存在或已知其存在的天氣狀況,故因受其直接或間接引致之索償,將不在保障範圍內。

11 - 遇上緊急事故時,我應如何聯絡你們?

您應立刻致電我們24小時緊急支援熱線尋求協助

  • (852) 2862 0136 [服務由IPA提供]

致電前請準備您的保單號碼,以便支援熱線職員可盡快為您提供相應的協助。

12 - 若我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旅遊目的地或國家發出外遊警示前已成功投保「旅遊樂」,我將獲得甚麼保障?

外遊前,您可享以下保障:

  • 因在保單申請日期後發出或提昇之外遊警示,您可將保單受保期更改。惟新行程出發日須在原有行程出發日6個月之內;
  • 因黑色外遊警示而取消旅程,您可獲賠償不可退回的已預繳旅遊費用,最高賠償額將按保單第九部份—旅程取消保障處理。

 

旅途中,您可享以下保障:

  • 因在出發日後發出或提昇之外遊警示,而導致原定旅程被迫延長,您可獲自動延長保單受保期10天;
  • 因黑色外遊警示而令行程提早結束,您可獲賠償不可退回的已預繳及額外返港之公共交通工具 (限於經濟艙)費用,最高賠償額將按保單第十部份—旅程縮短保障處理。
13 - 我應如何申請索償?

您可在本公司網頁頂端之《下載中心》下載「旅遊樂」索償表,表內已清楚列明索償時所須文件及索償人應注意之重要事項。請將已填妥的索償表,連同所須之文件、資料及正本收據,於旅程完結後30天內遞交致本公司。

14 - 如果我在旅程中沒有求診,回港後可否索償覆診治療費用?

您必須在旅程中就同一病症或意外就醫,其後才可索償回港後 90 天內的覆診費用。在突發情況下,如您於返港途中,例如在機場或飛機上發病或發生意外而未能求醫,您須提供證明,例如航空公司證明/領隊證明等,以便酌情處理。

15 - 我在購買旅遊保險後,才確診患了嚴重疾病,醫生認為我不適宜外遊,我可以獲得旅程取消保障嗎?

若您在購買「旅遊樂」保險後,於出發前30天內確診患了嚴重疾病或身體蒙受嚴重損傷而需留院不少於連續48小時接受醫生的緊急治療或外科手術,(投保前「既存症狀」除外),並附有醫生證明書證明您不適宜離港旅遊而需要取消旅程,您便可獲得「旅遊樂」的旅程取消保障。

16 - 我因擔任陪審員而需取消行程,但我的機票是以里數兌換,這樣我可獲得賠償嗎?

若您在出發前30天內,收到法庭傳召通知須在受保期內履行陪審員責任而導致您的旅程取消,「旅遊樂」會賠償您未有使用及不獲退回的已繳付費用,包括以里數兌換的獎勵機票及取消獎勵機票或更改獎勵機票出發日期的服務費。緊記保留航空聯盟機構發出的里數兌換獎勵機票之文件作證明,如您的里數月結單,以便日後索償。

上述常見問題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保險合約的一部份,最終之闡述將以保單中列明的條款、細則及不保事項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