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po

Innovation for Wellbeing

常見問題

首頁» 客戶服務» 常見問題

貨物運輸保險索償

如在貨物運輸時,發現貨物遺失或懷疑出現損毀,我應該怎麼處理?

您應盡快通知本公司,並向有關運貨人或運輸公司發出索償通知書,以保留追究對方就該宗貨物遺失或損毀之權利。您切勿向運貨人或運輸公司簽署收訖。

提出貨物運輸保險索償時,我須要提交甚麼文件?

請向本公司提供下列文件:

  • 保險單或保險證明書;
  • 提單或空運單或交貨單;
  • 貨物發票及裝箱單;
  • 向運輸公司發出的索償通知書;
  • 貨損證明;
  • 損毀貨物的相片;
  • 到貨記錄或重量註明書;
  • 任何可証明貨物損失或損毀程度的相關文件。
如果貨物出口到海外時損毀,如何提交索償?

保險公司通常在海外設有他們認可的公證行或索償代理。您可建議客戶通知保單上所列明的公證行或索償代理,以進行檢驗或處理保險索償。

公共責任保險索償

如果第三方向我提出索償,我應該如何處理?

請盡快通知本公司及遞交已填妥的「保險索償表」。

我的鄰居投訴我的單位有水滲漏,我應該怎樣做?

您應該將該投訴向大廈管理公司報告,並且了解滲漏的真正原因及即時採取合適的補救措施。在未得本公司書面同意前,您不應該向第三方承認任何責任或作出賠償。您應該盡快通知本公司及遞交已填妥的「保險索償表」。

一位顧客在我的處所內因地面濕滑而跌倒受傷,我應該怎樣做?

您應該了解事故的真正原因及即時採取合適的補救措施以減低第三方的損失/傷害。在未得本公司書面同意前,您不應該向第三方承認任何責任或作出賠償。您應該盡快通知本公司及遞交已填妥的「保險索償表」。

如損失金額少於自負額,我是否仍須將有關意外通知貴公司?

為了保障您在保單內的索償權利,您應該通知我們有關事件。如最後發現損失金額低於自負額,您可以撤回該索償申請。

財產保險索償

我須要向貴公司提供什麼資料/文件以提出索償?

您須要提供下列資料/文件:

  • 填妥本公司的「保險索償表」正本;
  • 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的購買單據正本或過去的翻新紀錄;
  • 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的維修或更換報價;
  • 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和事故現場的彩色照片;
  • 如已報警處理,請提供報案編號。 
在提交索償文件上有沒有時間限制?

這視乎您購買了什麼種類的保險。一般而言,您須依照保單條款的要求,在事故發生後30天內提供所有索償文件。

事發後我是否應該保留所有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以備日後檢查?

是,您應該在事發後保留所有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此舉有助本公司或理賠師為您評估損失,亦同時為您的索償提供證據以証明您的損失。

如果我想對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進行任何重要的維修或更換,是否必須事前得到貴公司書面同意?

是,為免在理賠上有任何爭議,您必須得到本公司書面同意後,方可對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進行任何重要的維修或更換。 

我應否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以防止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受到進一步的損害?

根據相關保單條款,您應該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以防止受影響或損毀的財物遭受到進一步的損害。

如遇到盜竊或爆竊或惡意破壞,我應否立刻報警處理?

根據相關保單條款,如遇盜竊或爆竊或惡意破壞,您應立刻報警處理。

汽車保險索償

甚麼是「無賠償折扣」保障?

「無賠償折扣」保障僅適用於綜合保險。在「無賠償折扣」保障下,如在現有保險期內的索償總額不超過保單所指定的金額,您可在續保時獲享相同的「無賠償折扣」。然而,如「無賠償折扣」會被轉移至任何其他保險公司(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包括雙方不續保),則「無賠償折扣」保障並不適用。惟「無賠償折扣」保障資格或會因不同的汽車而有所不同。詳情請聯絡本公司查詢。

擋風玻璃及車窗的損毀會否獲得保障?

 

擋風玻璃和車窗會在綜合保險下獲得保障,我們會根據保單上列明的保額支付更換費用。自負額不適用於本保障。

什麼是自負額(墊底費)?

自負額(墊底費)是在索償時您必須承擔的金額。保單上會列明自負額(墊底費)的種類與金額。如您提出索償,您須承擔有關的自負額(墊底費)。

僱員補償索償

如僱員的工傷意外在香港發生,僱主須補償他在中國大陸或其他境外地方接受的治療嗎?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除非僱主與僱員另有書面協議,否則如僱員的工傷意外在香港發生,僱主無須支付該僱員在香港以外所接受的治療之醫療費用。

僱主須全數支付因工受傷的僱員之醫療費用嗎?

僱主須支付的醫療費用的最高金額如下:

  • 住院接受治療的醫療費用的每日最高金額:HKD300
  • 非住院接受治療的醫療費用的每日最高金額:HKD300
  • 如在同一日內分別接受住院治療和非住院治療之醫療費用的每日最高金額:HKD370
如僱主認為自己須對某宗工傷意外事故負上責任,便須向勞工處處長呈報。但如僱主認為不須對該宗意外事故負上任何責任,是否仍須向勞工處處長呈報?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15條,不論該宗工傷意外有沒有引起任何支付僱員補償的法律責任,僱主均須按規定向勞工處處長呈報。假如僱主對工傷個案有所懷疑,也應該將所有有關的資料於呈報工傷時連同表格2一併交予勞工處,以索取勞工處的意見和協助。

工傷僱員怎樣辦理銷假及判傷手續?

僱員因工受傷如獲不超過7天的病假及有關的工傷意外並沒有導致僱員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僱主應以「直接支付補償」方式或按法例藉協議決定補償,以解決工傷個案。僱員不須辦理工傷病假跟進手續。

就其他個案而言,僱員應在工傷後1個月,聯絡勞工處職業醫學組辦事處辦理工傷病假跟進手續。